我们这样考上国家公务员

浙江公务员考试网  www.91test.net  2006-10-30 23:41

    截至10月24日24时报名结束,今年全国共有逾百万之众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。从中央国家机关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以来,已经有近十万有志青年通过严格选拔考核,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,凸显出我国政府向社会广纳贤才的步伐越迈越大。

    昨日,本报记者采访了2005年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中央国家机关的成都女孩肖卡、姚静,希望通过她们的报考和录取的经历,给众多考生一些启示和帮助。希望通过她们从事公务员1年多的亲身体会和感悟,给考生们选择人生之路带来更多的思考。

    对话人物

    肖卡

    成都人,2005年北大中文系研究生应届毕业考入国务院某部。

    姚静

    成都人,2005年以系统在职人员身份考入国务院某部。

    考公务员的感受

    考试透明度高 我俩是例证

    记者:公务员考试本身有猫腻吗,公平公正吗?

    肖卡:我感觉很公正。我没有任何关系,完全靠考试一步步走入国家机关的大门。

    姚静:从我被录取的例子看,应该说很公平和公正的。当初报考前,也听说了一些传闻,说你别考了,公务员考试可“黑”了,某个岗位有某个领导的孩子考了,你就不要再“陪太子读书”了。但是事实上我们发现考试还是看重你的成绩和能力的。

    记者:最后的录取是怎么完成的?

    肖卡:你的笔试成绩必须是前三名,才能进入面试环节。面试是由人事部和招录部门共同完成的,要想玩猫腻,也很难。

    姚静:这个考试的透明度比我想像中要好,我觉得我能考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。当时来北京,一个人都不认识。

    当公务员的感受

    工作一年 跟预想有差距

    记者:从2005年进入公务员队伍,1年多了,你们工作快乐吗?

    肖卡:一般,没有想像中好。福利待遇和工作环境都没有想像中好。

    姚静:跟预想有差距。

    记者:你们当初想像中公务员工作是和什么样子呢?

    姚静:起初想像公务员应该是非常悠闲的,一杯茶,一张报纸,然后福利待遇又好,就是又拿钱又轻松的职位。

    肖卡:工作稳定、我是学文学史的,应该能做点事情,然后工资和待遇应该比较好,工作内容会比较宏观,有成就感。

    记者:现实中你们俩的工作状态呢?

    肖卡:政府机关是一个很程序化的机构。现在每天程序性工作太多,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重复。工资待遇也没有想像中高。

    姚静:现实中我们的工作非常忙,经常加班,很琐碎。工资福利跟很多同学相比,也并不算好。

    记者:能透露一下你们在单位的待遇吗?

    肖卡:我们单位的待遇是著名的倒数前三名,我的工资奖金每个月就2000多一点吧,一年满打满算也就3万块。不过大部分部委待遇比我们好。

    姚静:我和肖卡的工资也差不多。

    记者:现在如果让你们重新选择,会选择继续做公务员吗?

    肖卡:从理想的状态来说,当然会离开。我其实很想做老师。从现实考虑,我还暂时不会离开,正在思考中。

    姚静:我会选择离开。因为我觉得人生就是要不断体验,我也感觉自己的个性、专业并不是太适合公务员。倒不如离开,重新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位置。

    办事谨慎 尽量避免打官腔

    记者:这一年多的公务员工作,对你们来说,最大的提高和收获是什么?

    姚静:我觉得主要是胸怀和视界更开阔了。以前考虑问题主要是从基层的角度,从具体的事情着眼,现在能从全国的高度和视角来看待问题了。跳出一个狭隘的角度,从一个宽广的视角来看问题时,会更全面和深刻。

    肖卡:因为接触的面广了,被迫去完成一些事情以后,你在待人接物方面的能力自然会得到提高,拿捏的度把握更好。还有就是提高了公务写作能力。对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。

    记者:有没有在这个岗位上养成一些不好的东西,比如说话打官腔?

    肖卡:我自己在工作中是尽量避免。我感觉还没有养成一些不好的习惯。不过,谨小慎微了很多。说话办事考虑得多。

    姚静:有时候会有一些困惑,感觉自己是在重复昨天的事。还有,现在当了公务员,确实谨慎了很多,担心领导不高兴。

    报考公务员 听听她俩谈经验

    复习:关注热点 多看报刊

    记者:公务员考试考两门,行政职业能力和申论,你们俩是怎么准备这两门考试的,有什么通关“法宝”吗?

    肖卡:第一,你一定要做模拟题,按照它规定的时间来做。碰到不会的题目千万别浪费太多时间,继续往下做。有很多人就是因为遇到一道难的题目卡壳了,结果耽误了时间。其实,后面的题目都很简单。

    记者:准备这个考试需要报辅导班吗?我看现在很多学校在开设公务员考试辅导班。

    肖卡:不用,完全没有必要。这个考试是一个综合能力的测试,辅导班的短期辅导达不到效果。

    记者:不用报班,那考生应该怎么强化复习呢?

    肖卡:可以练练图形题,因为我们平时图形题接触得很少。针对这个强化训练,不然的话到时看到题很陌生,不知从哪里想。

    还有就是一定要多做真题。真题很重要,最好把近三年的真题都拿出来,做一做。

    记者:是不是在这个考试中,复习虽然重要,但关键靠平时的积累?

    肖卡:对。平时对历史、政治、社会、文化等方面有多方面涉猎,考试起来应该就会从容,否则临时抱佛脚,不会有太多效果。

    姚静:就我自己的经验,为了写好申论,平时要多看些报刊文摘。以前我的单位订了《半月谈》,里面有很多涉及国计民生、社会热点问题的。

    申论:写作要平实 不能太空

    记者:你们当年考的申论是什么问题?

    姚静:三农问题。这也是当年的热点。

    记者:申论的写作有什么经验和教训和大家分享?

    肖卡:申论要踏踏实实地写,不要写得太高、太空。有些人认为自己理论水平高,写得很高深。这种风格不是公务员考试的倾向。我的一个同学就写了很多西方理论,他的政治水平确实很高,但是由于文章中到处引用西方理论,显得很高深,结果考分很低。我们班的一些高人,就是“栽”在这些方面。

    姚静:对,要写得比较平实、简洁,就事论事。特别是文章中不能体现出官僚作风来。

    记者:你们觉得公务员考试侧重考察哪些方面的能力?

    肖卡:综合分析能力。它会提供一段一段的文章和材料,让你从中总结一些观点和经验。

    姚静:应变能力。它的题目会考察你遇到问题的临时应变能力。

    面试:考察组织、管理能力

    记者:面试问了些什么问题?

    姚静:问为什么要报考公务员。

    记者:你们当时怎么回答的?

    肖卡:在不违背自己真实意思的基础上选择一些考官爱听的说。比如,这个岗位稳定啊,我还加了和我的专业比较贴近。

    记者:面试侧重考察什么呢?

    肖卡:考官给了我一道题目,布置一个任务,给我5个人,让我用这5个人来完成一项任务。考察怎么分配人手。

    姚静:我也是遇到了类似的题目,他们是希望考察我们的组织和管理能力。他给了我一个药价虚高的图,让我来分析这个图反映了什么社会现象,该如何解决。

 

|网站导航|联系方式|网站帮助|隐私说明|

建议使用:1024*768以上分辨率,IE8.0以上版本浏览器

版权所有: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,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5060900号-1